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五個讓你難以接受的錯覺


你相信A區塊和B區塊其實顏色相同嗎?

無神論者阿西莫夫(Isaac Asimov)曾說過,人腦是宇宙中最複雜、最有條理的物質。但這不代表人腦是萬能而不會出錯的,就像咱們的總統敲鑼有時也是會一個不小心手滑的。
下面要介紹五個絕對讓你震驚的幻象錯覺!

1. 棋盤錯覺


第一位要登場的就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視覺科學系的教授Edward H. Adelson所創造出的棋盤錯覺。各位不妨把畫面捲軸拉回最頂端,看看那張圖,A區塊和B區塊其實是同一顏色的!
這真是令人難以接受……有點像是一個你認識了多年的老友突然在你背後捅你一刀的那種感覺。儘管上面的Youtube影片藉由把A區塊跟B區塊放在一起來證明了Edward H. Adelson教授並沒有說謊,但我相信你的大腦還是拒絕相信他的。
所以這是怎麼辦到的?有很大一個造成錯覺的原因是來自於那個綠色的圓柱體。由於大腦必須評估每塊格子上的光線有多少,同時也必須了解有多少亮度是由格子上原本的顏色所造成的,當然還要同時計算出有多少是由陰影所造成的,所以難免會出這樣一點小差錯。

2. 恐龍錯覺


不管鏡頭怎麼擺,恐龍似乎不斷的在看著你,其實原因在於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為這隻恐龍的頭是凸出來的。因為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東西的是凸出來的(包括我們自己和許多動物的頭),所以我們的大腦也理所當然的把恐龍頭當成是凸出來的。
儘管有需多小細節有點不對勁,例如光影變化、深度還有最基本的一個事實:它怎麼可能會一直看著你?但我們依然深信不疑。
所以事實上,恐龍的頭是凹進去的,也就是頭上面的所有特徵都是向內推的,有點像是面具的背面那樣,所以當你在移動鏡頭時,那隻該死的恐龍頭看起來也像轉頭盯著你看的樣子。

3. 窗戶錯覺


大家都一定看過Adelbert Ames的一個作品,就是人走進一個房間裡,隨著距離的不同,人彷彿漸漸長大,最後就像巨人一樣。這是因為我們都認為房間應該就是個方型的空間,所以當房間內屋頂、牆壁、地板的比例都扭曲變形以後,相較之下,比例不變(依然符合我們所期待)的人走進房間後,便形成了有趣的視覺效果。
這種手法其實在娛樂工業裡時常出現,電影”魔戒“其實就用大量這樣的手法。這叫做Ames Room,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更多資料。
這個神奇的窗戶就叫做Ames Window,同樣也是出自這位角度大師Adelbert Ames之手。窗戶乍看下是方形(當然,加上我們的頭腦又老愛自作多情的以為它是方形),但其實它是梯形!上面窗櫺和下面窗櫺看起來平行,但其實是傾斜的,換句話說,窗戶的一邊會高於另外一邊。所以當窗戶開始轉動時,這個我們一開始所不知道的事實就一直在影響我們的判斷。
現在知道這個事實後,再看一次影片,是不是一切清楚了一些呢?

4. 變色撲克牌技倆


為了保留這個影片的樂趣,我想先提醒大家,看之前先不要讀下面的解釋,影片裡會告訴你是怎麼回事的。
這個影片沒有什麼很精巧的儀器或設備,純粹打的就是心理戰。主持人告訴你說接下來要表演一個撲克牌魔術,所以你就傻傻的期待著撲克牌魔術的出現。殊不知在你沒看到的部分裡,主持人換衣服了,背景幕簾跟桌布甚至連撲克牌也一一換掉,我們卻毫無所察!(儘管覺得有點不對勁,多數人還是會說服是自己想太多)所以原本整副是藍色的撲克牌,我們卻不知不覺誤以為它原本就是紅色的了。這真的是聲東擊西的最大發揮啊!
補充一點,如果你有仔細聽主持人說的話,其實他一開始就有提到”撲克牌是藍色的“,但多數人還是會被結局所困惑,真是狠狠的打了我們一巴掌啊!

5. 城堡錯覺


注視城堡圖片上中間的黑點,經過一段時間後,當圖片突然以黑白圖片取代時,你是否看到了彩色版的城堡了呢?
這效果驚人的錯覺基本上只是利用簡單的後像原理來產生的。網路上也有耶穌的版本(同樣也是先不斷注視圖上的四個點,接著當畫面消失後,你會看到耶穌跟你say hello)。
另外一個有名的實驗-或許大家小學時都做過-就是當你注視綠葉紅蘋果一段時間後,突然蘋果從你視線裡消失時,你會看到紅葉綠蘋果。這樣的實驗裡,通常你會被要求注視圖片上的一點,然後圖片突然消失以空白來取代時,你會彷彿看到彩色的圖片一樣。這是你眼裡光感應器進行的複雜的轉換所導致的結果,讓你彷彿看到負片版本的圖片。
以這個城堡錯覺來說,一開始的圖片便是負片效果,而圖片消失後是以一張黑白圖片來取代,因此你的大腦被迫把原本的影像呈現在該黑白圖片上,進而造成比上面的耶穌版本或蘋果版本來得更精確的視覺效果。

延伸閱讀:

via io9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