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鄉民:你也懂隱身術?大猩猩:略懂


還記得上篇文章裡的變色撲克牌技倆嗎?是不是感覺到你的心被狠狠的玩弄了?別灰心!現在給你一個平反的機會!這次被玩弄的機率只有50%…

在1999年,有一隻黑猩猩讓我們見識到當我們人類集中注意在某件事上時,我們可以忽略眼前發生的多麼荒唐的事實。那是當年著名的大猩猩錯覺實驗,然而,經過了這些年,我們似乎絲毫沒有任何長進。這點由新版本的實驗可以驗證出來。
在我們開始新版本的實驗前,先回顧舊的版本吧!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大猩猩錯覺實驗(當時影片爆紅時,連Youtube都還沒出生,相信很多人都沒有看過吧?)

舊版本大猩猩錯覺實驗

你的任務是:計算影片中,穿白色衣服的人總共傳了幾次球?


=====服用上方影片之前,請先不要看以下的解釋以確保測驗的公正性。=====
以上是1999年心理學家Daniel Simons和Christopher Chabris執行的很經典的一個實驗,理論和變色撲克牌技倆差不多。片中雙方球隊不斷傳球,而正當觀眾專心數球時…

竟然有一半的觀眾沒看到影片中途有一隻大猩猩出現!

這兩位心理學家下的結論就是:注意力在知覺裡扮演的角色比我們過去所認為的要來得重要!十年後,Simons重新設計了這個實驗。請各位按照一樣的指示來觀看下列這個新版本的大猩猩錯覺影片吧!

新版本大猩猩錯覺實驗

你的任務依然是:計算影片中,穿白色衣服的人總共傳了幾次球?


=====服用上方影片之前,請先不要看以下的解釋以確保測驗的公正性。=====
結果如何?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應該沒人會忽略那隻猩猩吧!但猩猩出現的同時…

1. 有一位黑衣服的隊員離開場地了。

2. 背後的幕簾也神不知鬼不覺的換了顏色!

這兩個多出來的變化你有注意到嗎?沒有也別太灰心,我們先來看看這次的統計結果吧!
在這次的實驗中,在所有看過之前第一個影片的人當中,只有17%的人有注意到其中一個或兩個的變化。然而,在沒有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當中,有29%的人注意到其中任何的一個變化。所以雖然我們不能說已經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比沒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蠢,但很顯然的,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也絕對沒比沒看過第一個影片的人要來的聰明!
Simons這次下的結論是,即使你知道將有不在預料內的事件要發生,你還是無法完全預防它。就像對原本第一個影片熟悉的人還是可以漏掉第二個影片中很明顯的一些變化。即使知道影片拍好就是要整你(看過第一個的在看第二個時,多少會留意猩猩以外的其他變化),你還是無法查覺一些你事後知道就可以明顯察覺的變化。

延伸閱讀: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