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超神奇!你不一定聽得到的手機鈴聲


這神奇的玩意兒有個有趣的名字:蚊子鈴聲(Mosquito Ringtone)。難道有人熱愛蚊子嗡嗡嗡的振翅聲到把它錄製成手機鈴聲嗎?當然不是,它其實是一種會依據你年齡而決定你聽不聽得到的聲音。

舉例來說,如果你用30歲以上聽不到的聲音作為手機鈴聲,上課時你的電話響了,台上45歲的老師還是會渾然不知的教課。當然,當你接起電話開始抬槓時,我相信年紀再大的老師就算聽不到也會看得到的。
蚊子鈴聲

影片會從8khz開始,然後把門檻慢慢提高,順序及說明如下:

8khz:你聽得到代表你的喇叭沒有壞掉點我下載MP3
12khz: 你聽得到代表你50歲以下點我下載MP3
15khz: 你聽得到代表你40歲以下點我下載MP3
17.4khz: 你聽得到代表你24歲以下(此頻率接近蚊子的嗡嗡聲)(點我下載MP3
21khz:你聽得到代表你18歲以下(影片中沒有,請下載MP3服用)(點我下載MP3

反過來播的版本(頻率由高到低):

當然,年齡只能做為參考的分隔嶺,主要還是跟個人的聽覺狀況有關,並不會你一過完25歲生日就突然聽不到17.4khz以上的聲音了。事實上,在官網上,光是24歲的聲音檔就分成4種,不服輸的人可以再過去挑戰看看!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以下是一些我在官網上找到的可能會影響的生理及環境方面的因素。
1. 你的年齡
雖然難以接受,但你的聽力每分每秒都在衰退。隨著年紀的增長,鼓膜和內耳會漸漸失去以往的功能。越老的人,對於高頻率的聲音也會越不容易聽到。小孩和青少年由於鼓膜彈性較佳、內耳也比較活耀,所以他們聽得見高頻率的聲音。
2. 過大音量造成的聽力受損或噪音汙染
如果你愛聽音樂,又老愛把音量調得過大,或者,你的工作環境處於聲音極大的地方,長期下來你的聽力自然會受損,並失去以往對高頻率聲音的敏感度。
3. 環境音和聲音屏障
很顯然的,想聽高頻率的聲音先找個安靜的地方再聽吧!另外,如果你是用播放效果不佳的手機,這些被播放出來的聲音也會失真。
4. 手機的音量與離你耳朵的距離
手機開越大聲會越容易聽到,此外,你離手機越近也會越容易聽到。這點是廢話沒有錯。
5. 音響類型
並不是每組音響都是設計成可以完美輸出高頻率的。很多品質不佳或過度渲染的音響會自動把高頻率砍掉,造成音量變小或甚至聽不到。
6. 電腦音響系統
現在電腦多半可以支援將這類聲音輸出的音響系統,但太老舊的電腦可能會在輸送聲音的過程中碰上一些問題。
所以有人決定要用蚊子鈴聲來當手機鈴聲嗎?上課雖然不能接電話,但用來當簡訊提示聲感覺還滿實用的啊!(我覺得這個想法已經很善良了…我絕對不會告訴大家其實可以往作弊的方向多琢磨。)
原文出處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