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甦醒的歷史,阿姆斯特丹的亡靈


最近放泥就可真是充滿了濃濃的復古味啊!因為今天要介紹的依然是與舊照片相關的主題。以下的照片可能會讓你想到之前介紹過的“虛實合一!攝影與素描的另類結合”,但不同的是,這些照片中的景象全是貨真價實的歷史。
一位荷蘭的史學專家兼攝影師Jo Teeuwisse在跳蚤市場買了一些底片以後,將它們掃描到網路上,然後她找到照片裡的拍攝位置,到該地拍攝,最後再將舊照片與新照片結合,造成這種帶著一點靈異效果的照片。

以上面的那張照片來說,是一群年輕的工人們在戰爭期間在門前台階所拍攝的。她有提到她作了一點弊,門前台階本來有擺著一些盆栽,但為求真就把它修掉了。

下面這兩張也很酷,是1945年6月29號星期五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一場解放遊行。

 

下面兩張同樣是在工廠工作的人們的照片,工廠的辦公室可能就在照片裡的某棟建築中。

 

下面這張是在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Dam Square)。建築看起來似乎一點都沒改變呢!

最後兩張是在德國二戰投降的第二天所拍攝的(1945年5月7號星期一),地點同樣也在水壩廣場。原本上千人站在廣場上歡欣鼓舞的等待著解放者的到來,因為他們已經歷經五年的戰亂,飽受恐懼與飢荒。但接下來不知道為什麼,有德國人在看臺上架了一把機關槍,然後開始對人群掃射。至今這起案件依然懸疑未解,但當天-在和平降臨的前夕-一共造成了22人死亡,120人重傷。
第一張照片背後是當時就存在的一家大型百貨公司Peek & Cloppenburg。有三名在戰爭時被納粹禁止的童子軍穿上他們的舊制服,在戰爭結束後重新開始服務。

最後一張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受傷的男人被帶離廣場,右邊那位則是軍醫。廣場上沒有其他人,所以顯然當時水壩廣場還不安全。從街上散落一地的鞋子和帽子(還有那台空嬰兒車)可以看出當時情況的危急,許多人拋下身上的雜物逃命去了,人行道也布滿血跡。

友驊:各位可以看到照片裡那位軍醫似乎急著想避開那輛嬰兒車,這樣的畫面代表著什麼意義?其中的隱情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人是當事人,一個人是我,另一個我不能說。
更多作品可以到Jo Teeuwisse的Flickr觀賞。
看多了這麼真實的歷史照片,覺得好沉悶啊!明天我會找陽光一點的題材來po的 XD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