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


雖然這年頭,外國人要了解一個國家,可能多半從維基百科下手,但總統府身為一國的門面,總統府網頁的設計也多少反映該國對網頁設計的重視程度。
以下排名並沒有任何單位的驗證,僅以自身在網頁設計領域打滾多年的經驗評比。納入評比的國家包括英國、德國、印尼、瑞士、法國、菲律賓、新加坡、北韓、南韓、中國、日本、台灣,以及美國(08252013更新:補上香港)。
(當然,並不是各國都是總統制,僅簡單以”總統府網站”帶過。)

1. 英國(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
風格是這系列中最極簡的。注重實質性,將搜尋欄放在最顯眼的地方,並強調是蒐集任何政府相關資訊最佳網站。在響應式網頁設計(就是賦予網頁依照視窗大小調整結構的能力)的部分做得十分完善,就算不使用官方總統府app,瀏覽經驗也很好。

2. 法國(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2
不愧是堪稱世界最浪漫的國家,設計細心又不落俗套。包括滑鼠點下連結的反應都有費工處理。唯獨缺乏英文版讓人稍為有所顧慮。

3. 美國(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3
在設計上同樣相當用心,內容十分豐富。雖然有行動版網頁,桌機版卻沒有納入更為靈活的響應式網頁設計,算是較令人失望的地方。

4. 日本(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4
以科技立國的日本,雖然網頁外觀還算符合當代設計潮流,卻不支援行動版。新聞與政策以下的區域雖然放置較為不重要的訊息,但是設計略顯雜亂,在網頁本身有一定重量的情形下,或可考慮移除。不過儘管如此,整體設計良好。

5. 德國(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5
與日本一樣,對於行動版並不支援,也沒使用響應式網頁設計。然而,在”字”上面的安排,包括字體、大小、行距等都讓閱讀性勝過美國與其他多數國家。

6. 南韓(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6
網站設計良好、主從分明,不過寬度達1250px卻不支援響應式網頁設計,對一定數量的使用者(例如使用螢幕使吋較小的人)並不友善。網站重量過重,速度有待加強。

7. 香港(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4
網站設計得相當保守,同等平淡的字讓人迷失,必須花點時間才會發現豐富內容。網站沒有想遵循什麼風格的意思,各區塊的設計相衝突。過大的標題的漸層背景和字體選擇殺傷力大。

8. 台灣(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8
只有624px長的首頁是網站的一大敗筆,更糟的是背景使用白色自曝其短。內頁情況稍改善。許多累贅佔據頁首(兒童版、手機版、字級大小等)。手機版值得嘉獎,但不會在手機上自動載入形同虛設。此外,和中國與北韓是唯三在此排行榜還在使用table架構的網站。

9. 瑞士(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7
算是走安全路線,沒有特別糟,也沒有特別值得表揚的地方。不過網站Logo沒有連回首頁在這個情況下不是很好的選擇。

10. 菲律賓(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9
網站寬敞舒適,儘管沒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卻製造出大空間的效果。然而,悲劇的配色讓網站大扣分,黃底白字的選單閱讀性低。特色區塊的”上/下一則”按鈕失效,並被過度強調。

11. 新加坡(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0
網站外觀似乎跟國力不成比例。還算簡潔的介面讓網站免於淪為災難。

12. 中國(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1
走實用路線的網站。各區塊的內容沒有在視覺效果上做出主從區隔是致命傷,其次則是過時的設計。

13. 印尼(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2
網站看起來有套用版面的感覺,兩側選單過於凌亂,紅色波浪看起來像可口可樂。

14. 北韓(網站點此

各國總統府網站大亂鬥!13
不只網站設計,連速度都令人回到懷念的90年代。由於網站大小不到1MB,低落的速度讓人擔心是否平壤現在正處於一片黑暗,只為了供電讓這個網站的伺服器繼續運作。
本篇會持續改良,也歡迎大家加入討論!(感謝匿名網友提供本篇靈感)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