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貨物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


所謂的貨物崇拜(Cargo Cult)」是指落後地區的土著由於從未見識現代科技,於是對這些科技產物所進行的膜拜行為。
最有名貨物崇拜的例子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入侵太平洋上一些與世隔離的美拉尼西亞島嶼,隨後美軍又趕走日軍,進駐島嶼。不論是日軍還是美軍,他們的科技都遠超過當地的水平。日美軍都提供了衣服、帳篷、食物等物資給當地人,隨後因為戰爭的結束而離開。

軍隊離開後,島嶼失去這些物資(他們稱之為”貨物”)的來源,因此他們希望能夠藉由膜拜這些僅剩的物資,來讓軍隊再次降臨。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1

對他們來說,飛機是從天堂造訪的。他們試著用稻草做出飛機,期望能夠吸引真正的飛機降落。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2

他們憑著記憶模仿軍隊演練。手上拿著樹枝當成槍,在身上畫上軍隊的標誌當做軍服。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3
甚至在塔納島,每年的二月15號是約翰布魯姆日。一位村落長老表示,有一位名為約翰布魯姆的美國人在1936年承諾過只要大家對他祈禱,他就會從美國帶著貨物回來,包括收音機、電視、卡車、船、手錶、冰箱、藥物、可口可樂,和其他美好的東西。

至今,當地人依然每天早上升美國國旗。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4

更多關於貨物崇拜的照片: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5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7
船貨崇拜:土著膜拜現代科技的宗教6
……謝謝收看酸泥就可,我們下次再會。

延伸閱讀:

via wikipedia, Steve Wheeler, Smithsonian Mag, Vlad Sokhin, World Is Round, Under Ground Athletics, CNN, 蘋果日報, Yam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