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你課本上讀過"裹小腳",但你從不知道原來小腳長這樣


或許這樣的畫面太震撼,我們在學校讀了半輩子的書卻幾乎不曾在課本裡見過真正的”裹小腳”…
這是來自香港攝影師Jo Farrell的珍貴攝影作品。照片中紀錄著中國僅存的幾位裹小腳的女人,經過纏足的腳,形狀與正常的腳有著天壤之別。
裹小腳曾是中國美麗與地位的象徵,當時的女孩從四到五歲時就必須開始裹小腳,有時甚至因為壓腳而導致腳趾潰爛脫落。從《夜雨秋燈錄》中的一句「人間最慘的事,莫如女子纏足聲,主之督婢,鴇之叱雛,慘尤甚焉。」便可看出裹小腳的不人道。此習俗從宋朝開始,1911年遭禁,但仍持續到1939年。
裹小腳1
儘管過程生不如死,這樣的”美”卻讓多數的女性們甘之如飴,甚至以自己的小腳為傲。然而,裹小腳除了必須忍受極大痛苦,也會造成行動不便,例如台灣1906年梅山地震所造成的千人死亡中,女性比例遠超過男性便是受到裹小腳的影響(隨後台灣長輩開始同意家中女孩不纏足以保命)。而這一切的一切,也不過是一百年前的事…
裹小腳2
裹小腳6
裹小腳10
裹小腳5
裹小腳3
裹小腳7
裹小腳4
裹小腳8
裹小腳9
有時候整天考試所能學到的也比不過一張照片。更多作品可以到Jo Farrell的網站上欣賞。

延伸閱讀:

via Co.Design

hot 熱門就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