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臉書找放泥就可

全村演戲!上百人假扮各種職業,讓失智老人住的村莊


不管是台灣還是香港,人口老化都是嚴重的問題。年輕人負擔過重,安養中心的品質又參疵不齊,荷蘭的做法或許值得我們借鏡!
這座村莊Hogeweyk位於荷蘭的韋斯普。整座村莊是為失憶症的老人們所設計,目前居民總共152人。裡面有餐廳、電影院、市場、花園、酒吧、徒步區等等,並駐有“便衣”醫護人員提供24小時全天服務。只有情況嚴重的失憶症或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能夠進駐。概念如同電影《楚門的世界》。

總共有250個全職、兼職的醫護人員與專家扮演著村內的收銀員、店長、郵差等職業。

Hogeweyk村4

對阿茲海默症老人來說,要處理金錢比較困難,因此村內沒有金錢交易。

Hogeweyk村5
所有花費都包含算在當初家人簽訂的付款方案中。

Hogeweyk村提供七種生活風格:高級風格、溫馨風格、城市風格、基督教風格、工匠風格、印度風格、文化風格。

Hogeweyk村6
讓老人能住在自己最習慣的環境中!每種不同的生活風格有著不同的房間設計、音樂、食物等等。

醫生、護士、安養人員身穿便服,並且會自己選一個老人能夠不知不覺接受的角色來就近照顧他們。

Hogeweyk村1

大家能選擇去市場買個菜、去咖啡廳喝個咖啡、閒聊等,就像在真實世界裡。

Hogeweyk村7
每間房子內有廁所,客廳、廚房、飯廳則是公共的,提供老人彼此交流的機會。

不過為了保持這個“虛擬的世界”的邏輯正確性,當老人們談起關於回憶、身世、歷史時,醫護人員不會給予糾正。

Hogeweyk村2

然而,如果老人直接詢問,醫護人員誠實告訴他所有事情(“你住在一個為失憶症老人所建立的村莊”)。

Hogeweyk村8
但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往往只記得住教古早的記憶,因此知道真相後,也往往立刻就忘掉了。

Hogeweyk村的老人們比一般老人安養中心的老人更活躍,並更少需要醫療幫助。

Hogeweyk村3
Hogeweyk村讓我們看到了,失憶症的老人跟一般人並沒有那麼的不同。逛街、聊天、看電影,不就是我們平常會做的事嗎?

延伸閱讀:

via TwistedSifter, Detail

hot 熱門就可( ̄▽ ̄)/